留种种今天咸鱼了吗

懒癌晚期没得救

2017年度总结

我开文档的时间其实是2018年的4月15,强悍的拖延症让这个过年产生的念头始终是一个念头,直到今天和团子打了个赌,根治双方的拖延症,我写文,她画画。

17年做的最成功的事无异于跳了槽。以前抱着拿完年终奖再跳槽的想法,在上家公司熬了三年不到,可等手里拿到四大行的offer才明白,好的工作机会永远不是等来的。一份稍高的月薪就能在短时间内补足我念念不忘的年终奖,而好的工作环境真的能让人更加奋进。

我从一个遍布牛仔裤格子衫的工业园区换到CBD,出入可见的都是西装领带、职业套群,甚至穿球鞋过马路的人寥寥无几,小皮鞋敲击地砖的声音急促又有力,像是又找到了往前继续学习的动力。

算一算老板的月薪,比我高了16倍,而他有多忙我再清晰不过了。早上三四点的微信消息习以为常,晚上十点半的会议安排也都接受,东航国航黄金会员不需要维护,连在办公室的时间都寥寥无几。

逐渐学会把现实和自己的野心平衡,学历背景和家庭环境教育在很大程度上,真的注定了各自的起跑线,而你拼命的追赶也真的未必有效。但这么高的薪资,真的是我想要的吗?如果我还想每天晚上回家安心keep,上游戏日常,我就只需要一份朝九晚六的稳定工作,不加班,维持自己的日常开销足够,偶尔能攒点小钱让自己旅游一圈,看看其他地方的风景。

生活和工作平衡的诀窍在于,你不能太贪,什么都想要。

 

2018年五月,美人人要结婚了,我当伴娘。

从高中到现在,她永远是我无所不谈的唯一一个闺蜜,没有任何人在我心里可以比得上她。而我清楚的看到她将和男朋友组建家庭,以后的生活也将围绕家庭,而不再是闺蜜日常谈心。

说来也很奇妙,我们并不常聊天,她总是忙的四脚朝天,而我沉迷各种新闻贴吧消息,而有限的时间里约出来见面,还是一切都没变的样子,没有距离感,话题谈不完,一个三观相合又志趣相投的闺蜜让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朋友少,反而在男朋友的要求上进一步提高,如果谁都没有她有趣,为什么要接受他当我的男朋友呢?

更好玩的是,我爸知道这个消息,脱口而出问的是,她结婚了,你怎么办?

我说我再玩一会。

感情这回事,逐渐把它看得无比淡薄,有趣又聊得来的人未必能产生火花,而我上一个心动的人还是大学初恋。有时候想,我条件也不差,工资也不愁,房车也算有,等四五十岁一到成为富婆,就可以挑选小白脸,照片海选,附加3分钟视频,也挺美的。

3月开始为了伴娘裙减肥,现在的体重回到了大学最轻的时候,离我的目标还有5斤。习惯吃沙拉之后素菜口味也不错,除了胃口变小自助餐第一个结束战斗让我觉得羞辱以外,运动的确是个好习惯,起码长时间玩游戏肩膀脖子都不那么僵硬了,而我开始努力马甲线和比基尼桥。

吃胖真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了,每天稍微多一口高热量食品,再懒一点躺下刷手机,第二天体重就会直观的反应自己的懒,推辞不掉的同事的生日蛋糕,哪怕她为我特地切了小小一块,晚上也会多0.2斤。而吃东西之前查查热量,成了忘不了的日常,查完分析饮食健康程度,仿佛有了强迫症,落下一天就难过。

运动是真的有瘾的。

 

而让我有冲动写下总结的最后一部分,也是我感触最深的。

4月初我爸突兀的发了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给我,而打过去问情况的电话他拒接了,后来轻描淡写的告诉我,昏倒了,原因太复杂一时间查不出来。

他拗,不肯去体检,而我劝不动他,随他去了。

让我感叹的是,他打电话告诉我卡号密码的时候,我还没领悟过来他什么意思,甚至恼怒于他有话不明说,而我在玩游戏。

他给我发卡号密码的时候,我也没反应过来,我说这不是我的卡号,你有话讲清楚。

后来回想起来,我都惊叹于自己的冷漠与冷静,我甚至在脑内回想,如果我爸有个万一……伤心当然是伤心的,可是这份冲击远不如当初爷爷去世时的强烈,也比不过我假设奶奶作古的痛楚。原因我也一清二楚,我对我爸的感情实在没那么深。

从小我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,我爸忙于赚钱,我妈早已离婚,奶奶出席家长会一直到高中,学校强制要求家长出席,小一点的时候一个月看不到我爸是常有的事,我睡觉了他没回家,我上学了他也走了。高中被忽悠了同城寄宿,完美培养了我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生活,偶尔一句嘘寒问暖已经是极限了。

我和我爸大概是属性相冲,彼此了解说哪句话能一下点燃心里的怒气,只有有事的时候才打电话,以至于偶尔想打一个毫无主题的关怀电话,也被我爸一句轻飘飘的什么事打落所有的温怀念头,进一步养成了没事干不联系的生活作风,成为自我中心的资深会员。

而我亲妈早就被忘在了脑后,在她从不主动联系我后,在她转走钱各种找借口拖延后,我就想,我结婚了也不想请她来。我薄弱的信任感在她一再推脱没钱的借口里,和她与野心不成正比的营销里一再被集散,终于单方面在自己心里断绝了母女关系。我不知道中年一辈有多少人是这样的,痴迷于传销和安利,心里做着总有一天我有钱了这些都加倍奉还的春秋大梦,实际眼高手低随便忽悠一下什么都信,甚至有了钱宁愿先买条泰迪也拒绝给我弟先交学费。

 

相比之下,我却顺利成长,除了择偶观稍微偏颇,还算是个优秀的人。

这类淡漠的家庭观念,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,但是我明白,没有陪伴的家庭表面看来一团和气,内里实际冲突不断。我甚至有过在我奶奶百年后没有必要就不回家的念头,而同龄的他们却还在努力摘掉头上妈宝的帽子。

为人父母的他们实际也一清二楚我是什么性格,我爸微信给我推送了一篇链接,标题耸动,不要恨你的父母。

而我实际的感情却淡漠的连恨都算不上,只是成为了一个丁克。

越来越现实的明白,除了维持生命的必需品,其实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丢弃的,亲情体会有限,爱情懒得尝试,而友情一个就够。我成了一个凝实的点,身上或许有几根虚无缥缈的线,在哪里都能呆下去,在哪里也都是一个点。

宇宙这么大,一个点何其渺小,而随意一场风暴都能让它发生改变。


评论(6)

热度(6)